昨日暴雨造成北海岸部分地區淹水、溪水暴漲、土石坍方、路面崩塌、斷橋等災害,行政院長林全、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3)天早上同時來到萬里區員潭溪旁勘災。

由於黃國昌昨 (2) 日已到員潭溪勘災,發現淹水問題竟是堤防遭拆除,從後方下游處溢水上來。黃國昌向林全與朱立倫解釋,在橋旁邊看員潭溪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淹上來的水是從下游處溢出來,就算是昨天那樣湍急的水流,也只剛好在橋底下的高度,兩旁的護欄也只剛好滿出來,並不會造成嚴重的淹水問題。後方下游處因為目前正在新建堤防,在一個月前把舊的堤防拆除,因為新舊工程交接的問題,導致現在完全沒有可以擋水的建設。

林全聽了黃國昌的意見後回應:「沒問題,會再檢討!」關於員潭溪淹水的問題,林全指示水利署,要先做短期處理,新堤防不可能立刻建好,要求水利署能夠把工期縮短。在工期沒完成之前,因為颱風與梅雨會再來,把舊有堤防撤掉的部分加固,做臨時性的處理。「我們一定要馬上來做,一天都不要等,所以就即時來處理。」

林全受訪時表示,昨天讀完資料後,發現這場雨破了40年以來的紀錄,必須考量未來會有較高的頻率下起暴雨,過去的防洪水利設施必須重新檢討相對應的政策。林全承諾,目前的「流域整治計畫」有一些經費可以處理,或已經正在執行的計畫,如果需要更多經費,未來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水環境計畫中,一定會優先納入考量。

林全也說,這次基隆和新北市的災情非常嚴重,必須考量整體的河流整治方案,是否經得起未來的強降雨的考驗,如果真的不足的部分,會來作根本檢討。

黃國昌正在向朱立倫解釋淹水原因。   圖:鍾孟軒/攝

林全表示,未來會考量增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的預算。   圖:鍾孟軒/攝

黃國昌拿著地形河川圖向水利署官員解說。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