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秘書長、被總統提名為監委人選的陳師孟今(3)日下午出席「人民期待的司法改革座談會」,他表示,「黨國遺緒」從未因解嚴、政黨輪替就消失,認為監察院應進行改造,重組「諮詢委員會」以真正協助監委發揮「司法除害」的功能。

陳師孟說,台灣半世紀以來都是國民黨執政,「黨國遺緒」充斥在人民生活當中,台灣很多恐龍法官充滿國民黨的DNA,司法界有70%為中立法官,然而剩餘的30%法官仍未脫離黨國思緒,黨國思緒並不會因為解嚴、民進黨執政就此移除。

陳師孟直言,假如要制衡司法,可透過立法院以及監察院來改善。首先立法院可以修正法官法來制衡法官的職權,此外,監察委員可以用憲法第99條來彈劾恐龍法官。

至於如何改造監察院,陳師孟建議指出,監察院內應成立「轉型正義真相與平反委員會」,得以超越監察院形式慣例,優先審理政治案件,且審查案件時要以記名方式投票,並建立透明公開的問責機制。

陳師孟接著說,目前監察諮詢委員會成員,13名委員中有9名明顯有深藍色彩,質疑應重組諮詢委員會。針對職務法庭裡如法官與檢查官有明顯官官相護,監察委員一定要彈劾到底。

陳師孟表示,如果司法獨立後,甚至可以廢除監察委員與監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