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長馬提斯(Jim Mattis)昨(2)在「香格里拉對話」提及,將繼續沿用《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所需軍備,中國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則表示,堅決反對美向台灣出售武器。

在「香格里拉對話」首場「美國及亞太安全」全體會議中,馬提斯清楚闡釋美國的亞太區域政策,還表示會繼續支持台灣的民主政府,且會根據《台灣關係法》提供所需要的軍事裝備。

與會代表認為,美國加強與台灣軍事聯繫很不尋常,詢問是否代表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有一些改變?對此,馬提斯重申,美國「一個中國政策」仍然不變。

對於馬提斯提及台灣軍售議題,何雷在中午召開記者會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同時堅決反對任何以官方名義與台灣接觸發展關係。對於美國川普政府沒有改變「一個中國原則」,何雷則認為「值得讚賞」。

何雷表示,他有注意到馬提斯提及台灣,但不能只提台灣關係法,還要提三個聯合公報,「這樣就全面了」。

中國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表示,堅決反對美向台灣出售武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