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豪大雨造成災情,總統蔡英文3日下午首度前往位於 桃園中壢龍山營區的國軍第三戰區災害應變中心視察。對於有人質疑蔡英文遇到災情就變成「神隱少女」,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反駁,蔡英文不但昨天前往中央災防中心瞭解;今天也去國軍災害應變中心視察。

林鶴明表示,針對梅雨季以來最強的鋒面及西南氣流持續的影響台灣,特別是持續的豪大雨為各地帶來災情,總統非常關心,除了在昨天親自前往防災中心了解最新氣象以及中央地方各部門應變狀況,也要求國防部與地方政府密切配合,隨時投入救災行列。行政部門隨時提供總統府各項最新訊息,讓總統可以掌握最新災情和各級政府應變作為。

林鶴明表示,由於目前部分地區還在下雨,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嚴陣以待注意相關地區是否發生災情。總統現在也正前往國軍第三戰區災害應變中心(桃園中壢龍山營區),了解國軍目前整備情形以及在各地支援救災與災後復原的狀況。此一應變中心,主要是國軍在北部災害救援指揮中心。

林鶴明表示,總統在災害應變中心也會聽取國軍目前投入的相關人力及救援、復原情況。她也會透過災害應變中心瞭解全國的狀況的瞭解,並慰問相關官兵。

由於此次蔡英文行程事先並沒有對外透露,林鶴明表示,因為地點位於營區,也考量到今天雨勢與媒體的交通情形,會後將由總統府、軍聞社提供相關影像資料。

林鶴明表示,由於部分地區今日雨勢減緩,開始進行災後清理作業,總統也關心國軍投入協助的情形。直到今日上午9時止,國軍共計派遣兵力1,302人次、車輛機具191(),協助執行各地方政府災後復原任務。

林鶴明表示,總統也請國防部持續掌握雨勢動態,與各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並適時調整部署兵力與機具規劃,以確保國人生命財產與安全。此外,總統也對於國軍在第一時間完成相關人員及災防裝備部署,並在易發生土石流及淹水地區預置人力,即時協助地方政府執行災害防救任務表達肯定。

林鶴明表示,總統認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是最優先的任務,她希望各相關部會同仁,務必提高警戒,也要跟地方政府整合資訊、通力合作。尤其台灣正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暴雨的頻率增加,也讓水患發生的機率提高,政府各單位應該做好萬全的因應準備,並就未來無論防汛、抗旱等等工作,盤點各項政策作為,以期周延的面對來自氣候變遷的各項可能挑戰。

林鶴明表示,總統稍早也致電幾位中南部的縣市首長(雲林縣、南投縣、苗栗縣及嘉義縣長)了解當地情況,並關心是否有需要中央協助的地方,並請相關單位配合協助。

媒體提問,有人認為蔡總統此次神隱,沒有勘災、慰問民眾,林鶴明則表示,蔡英文不但昨天前往災防中心瞭解;今天也去瞭解相關地區。但由於中南部現在還在雨勢當中,是否適合行政官員到現場,府方也有所考量。整個救災是全國性的,總統在應變中心聽取情形,應是目前最適當的方式。

至於接下來總統是否會安排勘災行程?林鶴明表示,將視是否發生災情及各地情形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