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日超大豪雨降臨北海岸,導致金山區磺溪橋遭溪水衝斷,整個橋只剩三分之二,清水溪堤防也被沖垮。新北市朱立倫今(3)早率隊前往金山視察時,有里長也陳情說還有51位居民困在山上,不要把視察重點搞錯,忽視山區的居民,要求朱立倫盡快搶通道路。

朱立倫甫到達預定勘災地,就遭到永興里里長許瑞林攔下陳情。「做事抓對重點!」許瑞林表示,因溪水暴漲沖斷的磺溪橋有許多替代道路可以通行,但是被困在山上的民眾卻面臨斷水斷電的狀況在苦撐,居民若要通行只能自己挖出通道行走,政府也都還沒前往協助。朱立倫則回應,會做最後的瞭解,部分山區道路還沒有完全打通,市府會盡快打通全部道路。

磺溪橋因為溪水暴漲,硬生生被溪水衝斷了三分之一。工務局表示,大雨沖刷與溪水暴漲使土質鬆動,造成橋墩地基不穩,耐不住溪水衝擊才使磺溪橋斷掉,但橋的結構本身沒有問題。朱立倫表示,這次超大豪雨比起過去颱風的影像更大,在設定防洪標準時應更嚴謹,未來重建磺溪橋也會符合新的防洪規範,希望能在一年內完成建設。

而清水溪旁的堤防也是因為溪水突然暴漲,用水泥方塊搭建的臨時堤防也承受不住壓力而坍方,溪水流入整片農地。居住在旁的居民表示,昨天早上六點就開始聽到聲音,水泥方塊開始慢慢的被沖垮,十點後就完全潰堤,溪水直接往田裏流去。

金山區磺溪橋被溪水沖斷三分之一。   圖:鍾孟軒/攝

朱立倫正在視察清水溪的堤防。   圖:鍾孟軒/攝

清水溪旁臨時搭建的水泥方塊提方倒塌。   圖:鍾孟軒/攝

兩台怪手在清水溪旁努力把坍塌的堤防補起來。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