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 (2) 日超大豪雨集中新北市三芝區與石門區,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3) 日率隊前往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四區勘災,淡金公路上滿目瘡痍,石門到金山方向路段最為嚴重,多處土石坍方與積水,目前也只剩下一線道雙向通車中。

淡金公路石門往金山路段多處坍方,道路積水、泥濘、土石堆積,接甚至有招牌隨著土石一起被沖到馬路上,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也已經派出怪手等機具搶通中,目前只剩單線道雙向通車,呼籲民眾經過此路段請小心駕駛。

石門區石門國小昨日最早發佈停課通知,由於清晨暴雨來襲,排水不及,導致校園淹水,連操場都看不見,早上積水排除後,石門國小校長代領學校同仁與替代役男協助清理校園,今日石門國小也繼續維持停課。

前進石門衛生所旁的住家,幾乎滿地泥濘,當地區民表示,昨日淹水高度到胸口,許多家具因此損壞,靠近山區的土石也因大雨沖刷有部分坍方將道路堵住,所幸擋土牆發揮作用,否則在路旁的社區若遭受土石流衝擊,造成的損傷難以想像。

朱立倫表示,將會總動員來做復救,包含工程人員、清潔隊員以及國軍弟兄都會加入復救行動。「那最重要的我們要記取教訓」朱立倫也說昨晚已將主要道路打通,今天重點放在清潔的工作與復救的工作,希望對民眾的影響越小越好。所有復健工程,都會用最快的速度完成。

針對被民眾質疑停班課公布太慢,朱立倫對此解釋,市府都有授權給區長或各個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停班停課。石門國小在昨天早上7時就已宣佈,石門區公所也在750分公告停班停課,各地區長和校長會因應當地的情況來做判斷。「但是我說我們對於一些受到影響的民眾感到抱歉。」朱立倫表示將會記取這次的經驗,做更有效率更快速的反應跟調整。

新北市長朱立倫正在慰問災區的清潔隊員。   圖:鍾孟軒/攝

朱立倫慰問國軍弟兄。   圖:鍾孟軒/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受訪時表示對於受影響的居民感到抱歉。   圖:鍾孟軒/攝

石門區內道路坍方,所幸擋土牆發揮作用。   圖:鍾孟軒/攝

社區旁的土石坍方。   圖:鍾孟軒/攝

居民向朱立倫訴說昨晚的淹水情況。   圖:鍾孟軒/攝

居民無奈表示,自己的車輛停在車庫中才得以避開土石。   圖:鍾孟軒/攝

石門區區長正在說明區內災情。   圖:鍾孟軒/攝

石門國小校長向朱立倫說明災況。   圖:鍾孟軒/攝

淡金公路石門往金山路段坍方最為嚴重,多處淤泥與積水。   圖:鍾孟軒/攝

淡金公路石門往金山路段坍方最為嚴重,多處淤泥與積水。   圖:鍾孟軒/攝

淡金公路石門往金山路段坍方最為嚴重,多處淤泥與積水。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