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悄悄緊縮移民政策,外媒發現,近來申請美國簽證必須提供自己社群網路相關訊息,如果拒絕提供,可能拉長申請時間,甚至無法獲得簽證。

在川普提出的旅遊禁令一再在法院受挫後,川普政府仍不放棄收緊移民政策。法新社發現,上月底以來,凡向美國申請簽證的人,無論國籍是什麼,都有可能被要求提供自己社群網路帳號的相關訊息,甚至必須提供舊護照號碼,或是以前的旅行紀錄等訊息。

據1名匿名美國外交部負責人表示,該項申請簽證的新措施是在5月25日開始實施的,適用於所有的簽證申請人,他向法新社透露,每年全世界1300多萬申請美國簽證的人當中,約只有1%的人會受限新規定影響,必須填寫1份問卷調查才能申請簽證。不過國務院向路透社表示,僅有0.5%的人必須填寫這份調查。

據了解,該項措施源自於川普在2017年3月6日簽署的1份加強簽證申請檢查的備忘錄,在5月23日經過美國行政管理暨預算局核准後實施。美國政府也正式修改簽證的申請表格,要求申請者提供過去5年曾使用過的社群網路帳號,以供審查,包括電子郵件、電話號碼,還有過去15年的其他個人資料,住址、受雇紀錄、旅遊史等。英國BBC指出,雖然沒有強制性申請簽證的人一定要填寫,但表格裡警告,申請者如果不填寫這些資訊,可能導致個人的簽證申請程序拉長,甚至可能不獲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