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傳統領域凱道抗爭3日邁入第101天。半年多前婉拒蔡英文國策顧問邀請的歌手巴奈1日受訪,談到什麼力量支撐她下去時表示,「我是第一代不會講自己族語。所以,我學很多祖先的歌,從歌裡深深感受到自己文化是這麼美好。身為一個母親,當孩子仰望我們的時候」,「我自己就已經這麼殘破了,那孩子怎麼辦?」

針對原民會推出的傳統領域劃分辦法,將私有地排除在外,讓傳統領域範圍由180萬公頃減為80萬公頃,原住民歌手巴奈、那布及紀錄片導演馬躍等人223日起,在凱道紮營夜宿。

對於他們與蔡政府互動過程,導演馬躍1日受訪表示,他們223日來到凱道,曾打電話給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劉建忻;但電話都不接。打給他們工作人員,他們說,兩人正在開會,會回電。但到現在也沒接到電話

馬躍質疑,為什麼去年83日姚人多可以自己來,但現在1百天了,他每天都會經過,為什麼都不能下來。他們的訴求很簡單一、退還並修訂這個不好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二、制訂這個不好辦法的原民會主委夷將下台。

馬躍向媒體說,「可以幫我們寫,巴奈想跟小英講話。他們覺得姚人多應該卡住了很多事情,讓小英不知道;或姚人多被原民會給卡住了。(跟總統府)這麼近,為什麼不能溝通?」「我們沒有說不見小英啊」。

不過,問到要不要見小英?巴奈想了一下,並沒有直接回答。她說,她希望的是政府把做法拿出來。

去年1119日總統府舉辦音樂會。巴奈與那布兩人受邀演出。先前總統府請幕僚告知巴奈,蔡總統希望聘起巴奈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但巴奈沒接受。音樂會採排前,姚人多到後台確認,希望巴奈能接受國策顧問頭銜,巴奈還是婉拒。她認為,她的建議已經都給了,蔡政府好好做出來即可。

當時雙方互動的氛圍還蠻正面。音樂會裡,巴奈稱讚台灣選出了一個女總統,這個總統做了一件事情,她本來以為這一生都等不到的,也就是以總統的身份向原住民族道歉。

巴奈說,等到傳統領域公告辦法公布後,她傻眼了。蔡英文說,她是來做事的,給她時間。但沒想到原住民相關事務做出來的第一件事情,令人太失望了。如果有機會跟小英見面,還是會說,「你自己在道歉文說的,用力鞭策,直到政府實踐承諾。我們就是在這裡用力鞭策。可是派來的都是警察」。

巴奈說,去年蔡英文親口邀請她參加520就職典禮。「我當然就接受了」,「我己覺得,我就是深深的受騙,我太單純了。但是我覺得我不會再被騙第二次了」。

去年83日,巴奈等人在凱道首次抗議時,蔡英文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後,車隊停在凱道。她向巴奈講,有事情可以直接找她談。

但現在,巴奈說,她已經來凱道抗議99天了,小英也沒有派任何人請巴奈進去找她?談到「有事情可以直接來找我」,巴奈說,「她是可以任何一個人去敲門就可以見得嗎?」

對於什麼力量支撐巴奈抗爭99天,巴奈直說,「我是第一代不會講自己族語。所以,我學很多祖先的歌,從歌裡深深感受到自己文化是這麼美好。我覺得這個才是我自己力量的來源。我身為一個母親,當孩子仰望我們的時候,我自己會想,我們怎麼可以讓孩子失望」。「我自己就已經這麼殘破了,那孩子怎麼辦?」

媒體問她,孩子會講族語嗎?巴奈說,「當然不會啊,媽媽不會講,孩子怎麼會講」。媒體問,「那你會唱(族語)」,巴奈馬上回答說,「我也會唱法文歌啊,我不會講」。

接著有記者拍攝影片需求問說,「會介意哼一段母親對土地感情的感覺嗎?」巴奈笑笑說,「會,會介意」;「不要,我現在沒有想要唱歌,你不要這樣」。然後要記者自己到總統府網站剪那一段演出就好。接著她喊「下課」,改哼起法文歌。

有趣的是,訪談快結束時,媒體希望能不能請巴奈、那布等人一起站到凱道前、以總統府為背景拍照?馬躍想一下說,巴奈比較有個性,他不知道,先去問一下好了。巴奈聽到後,則一口答應。一群人在凱道留下抗爭99天身影;沒預料到隔天抗議區就被警察給拆除。

原住民歌手巴奈1日在凱道前受訪表示,她是第一代不會講族語的人。   圖:林朝億/攝

凱道前抗議1日邁入第99天,訴求原民會撤回傳統領域劃分辦法及原民會主委下台。   圖:林朝億/攝

邵族的獨木舟因為不能使用台灣的原木,反而必須使用進口木頭,做出來的獨木舟卻因太重無法浮在日月潭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