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2)日下午宣布,明(3)日照常上班上課,和平區則是上班、不上課,和平區公所已對最偏遠的松茂與新佳陽部落居民預防性撤離。

台8線97+700因土石流交通阻斷,目前道路封閉,提醒用路人提前改道並注意安全。台中市長林佳龍結束訪日行程今天下午返回台中,隨即轉往霧峰車籠埤抽水站、吉峰路下水道等地區視察防汛整備作業。

和平區從上午就吹起強風,下午雨勢加大,區公所通知各校自行決定下課時間。博愛國小校長古金益表示,傍晚時雨勢更大,很怕若雨勢不停,水會淹進宿舍,不過學童們都平安回家。

和平區長林建堂表示,松茂部落的土石滑動區約有4、50戶居民,新佳陽部落也有60至80戶,已經把撤離的居民安排到安全的住所。

同樣也是山區的東勢警分局轄區,各單位已全員戒備,傍晚東勢分局據報新社區興中街與華豐街口往水塔方向約5公尺處路樹到塌,東興派出所員警已先行排除。

此次鋒面來襲,台中市府已提前做好相關整備訓練及人員24小時駐守,車籠埤抽水站加上大里溪水系旁五張犁、中興段、后溪底等3座抽水站,防汛陣線完整將可大幅降低大里溪水系淹水風險。

水利局指出,這波梅雨鋒面結構強,且伴隨強勁的西南氣流帶來較大雨勢,民眾可踴躍下載「臺中水情APP」iOS 系統  http://apple.co/29vCVnm 或 Android系統  http://bit.ly/2reeT6E  ,隨時掌握最新水情狀況。 

台中市新社區興中街與華豐街口有路樹倒塌。   圖:東勢警分局/提供

台中市和平區雨勢不停,學校留守人員忙著掃水。   圖:博愛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