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有鍾馗嫁妹,今有城隍嫁女。嘉義市一名來自單親家庭的城隍爺乾女兒,感念城隍爺從小庇佑,經廟方同意後在城隍廟舉行婚禮,由城隍爺擔任主婚人,嘉義市長涂醒哲等擔任證婚人,遵循古代嫁娶儀式,於2日完婚。

涂醒哲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以證婚人身分參與城隍契女的婚禮,身為嘉義市大家長,也算是新娘的長輩。很榮幸能親自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希望新娘佳庭與新郎昭宇新婚美滿,目前新娘已懷有身孕,希望在城隍廟祝生娘娘加持下,再接再厲、增產報國,市府團隊會做媽媽們最堅實的後盾。

今年25歲的新娘石佳庭出生於嘉義內埔,自小體弱多病,到處求醫問卜皆未見效。在鄰居推薦下,石媽媽到神威顯赫的嘉義城隍廟,求城隍爺保佑、收佳庭為契女。

歷經十年奮鬥,佳庭的家庭經濟及個人健康狀況均逐漸好轉,佳庭對城隍爺的恩典庇佑點滴在心。今年與相識一年多的新郎陳昭宇論及婚嫁,提出在城隍廟舉行婚禮的構想,除感謝城隍爺的庇佑,也讓母親釋懷。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得知此事後欣然答應,為促成美事,更特地籌畫復古習俗婚禮,首先由廟方董事團隊陪伴新娘步入花轎,新郎身披長袍、褂騎駿馬,在旗鑼閃扇對開路之下一馬當先,與所有會賓客一同分享喜氣,見證全臺首樁城隍嫁女的喜事。

嘉義市政府民政處表示,為讓孩子得到最完善的照顧、鼓勵市民早生貴子,市府推出「婦女生育津貼」,以一胎八千元、雙胞胎一萬八千元、三胞胎以上三萬元的額度給予補助。

嘉義市城隍爺嫁女兒,全程依古禮進行。   圖:嘉義市城隍廟/提供

嘉義市城隍爺嫁女兒,全程依古禮進行。   圖:嘉義市城隍廟/提供

嘉義市城隍爺嫁女兒,全程依古禮進行,新郎騎駿馬迎娶。   圖:嘉義市城隍廟/提供

嘉義市城隍爺嫁女兒,全國頭一遭,熱鬧滾滾。   圖:嘉義市城隍廟/提供

嘉義市城隍爺嫁女兒,新郎陳昭宇與新娘石佳庭。   圖:嘉義市城隍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