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為抗議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在凱道駐紮至今剛好百日,現場有獨木舟、藝術品與彩繪石頭與邵族土地流失展板,儼然成為一處「凱道部落」;今(2)天上午11點在一片豪大雨中,遭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調動200多名警力強制排除藝術品,人行道上帳篷也遭拆除,時代力量立委下午到場關切,高潞.以用痛批,趁著滂沱大雨冷血拆除,是「天賜良機」嗎?林昶佐表示,集遊惡法修法被執政黨擱置,今天卻用以驅逐凱道族人。

高潞.以用從往花蓮的火車上,知道消息後趕回凱道。她表示北部這麼多災情,居然派出這麼多警力拆除凱道,是「天賜良機」嗎?傳統領域對於原住民這麼重要,因此在凱道抗爭100天,總統隔著100公尺卻聽不到聲音,還趁著滂沱大雨「冷血拆除」,中華民國政府用這種做法欺負原住民,讓原住民怎麼相信政府?無法相信劃設辦法會修正,會「還我土地」,因為政府現在的做法就是不公不義。她再次強調,不管學者、立委,從文義、歷史與法律體例上解讀,「傳統領域」都是包含公、私有土地的,蔡英文在原轉會也承認這件事。

林昶佐表示,不管在修法過程、文義解釋以及原民會主委夷將自己的看法,都認為傳統領域包含私有土地,原民會2月18日公布的劃設辦法,是打了學者、立委,也打了自己的臉。他表示劃設辦法在立法院,目前也沒有排下一次朝野協商,而政府的公開回應,居然是「拆帳蓬」,他質問「良心過得去嗎?」他也強調,「集遊法」應朝保障人民希望的方向前進,然而執政黨卻擱置,還用這種方式限制集會遊行權利。他也於受訪時強調,未來會與警方及行政部門持續溝通,確保凱道族人集會遊行權利。

「那麼多災難不處理,一定要把我們處理掉?」歌手那布表示,在這麼多災難的時候把他們趕走,是有什麼深仇大恨?排除過程中有人需要吃藥警方都不願意,可以想見劃設辦法的問題與背後的利益有多大。他再次強調,100萬公頃私有地不是給原住民的,是希望蔡英文執政基礎的轉型正義、土地正義、歷史真相與文化權能夠再一次被「肯認」,非原住民的98%台灣人能夠在此基礎上共同發展。如今蔡英文要用這種方式對待她曾經的夥伴,讓他無法理解幕僚的判斷。

歌手巴奈心痛表示,昨(1)天邵族老人家在凱道開完記者會,今天邵族獨木舟、很多好朋友的作品都被驅趕,多天來用身體陪伴的朋友也哭了,她強調傳統領域不是施捨,他們也不會放棄,會繼續住在路上。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說,每一個石頭、每一個作品、每一首歌,每一朵花與每一株菜,都是對轉型正義的期待;而如今他們守不住。蔡英文也承認過去政府讓原住民流離失所,除非台灣不是一個公義的國家,否則都應該謙卑反省,所以總統才要道歉。但在今天,「粗暴的警察」就是她謙卑反省與溝通的方式嗎?他表示原住民都在看蔡英文的「轉型正義」能做到多少,而如今她對原住民道歉,卻成為做錯事情的人。他強調原住民要一個清楚的歷史、完整的傳統領域,讓苦難過去、正義來臨有這麼難嗎?他自嘲皮膚很黑,因此不相信島嶼沒有天光,不能被財團打敗,希望大家一起找出一條回家的路,讓正義實現。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說,凱道族人的訴求很清楚,第一是傳統領域不打折不分公私有,第二是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謝罪。把劃設辦法糾正回來,還給原住民完整傳統領域。

「凱道部落」2日遭到拆除淨空,人行道上帳篷椅子也遭拆除,遭警方搬運至大型清運車上。   圖:汪少凡/攝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高潞.以用2日下午到場關切被拆除淨空的凱道族人。   圖:汪少凡/攝

警方2日上午派出大批警力拆除「凱道部落」,淨空凱道上堆放的藝術品、獨木舟。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