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來勢的洶洶一帶一路政策,恐讓台灣在國際版圖中陷入邊緣化危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對內推前瞻基礎建設,對外推動新南向政策與投資美國,中國崛起議題刻不容緩,總統蔡英文應盡快提出兩岸關係的看法,否則台灣將面臨被邊緣化的處境。

賴士葆指出,台灣在國際事務中的發展空間已受中國勢力影響,日前財政部長許虞哲參加亞洲開發銀行時,台灣只能以「中國台北」身分出席參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表示,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稱參與國際事務,但台灣卻被排除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與一帶一路之外。

賴士葆還說,蔡總統上任後的經濟表現,對內推前瞻計畫,對外則推新南向政策與投資美國。而新南向政策困難重重,因為「money talks」,中國經濟實力N倍於台灣,其他國家決定是把中國擺在第一考量。

「民進黨政府帶頭投資美國是為抱美國大腿」。賴士葆說,前經濟部長何美玥帶領投資考察團去投資美國,完全呼應川普先前允諾欲將製造業回流美國的戰略,而台灣的產業將被連根拔起,舉凡中油、台塑、台積電都準備去了。

賴士葆表示,蔡政府欲用新南向政策來制衡西向,直接跳過中國,且加強對美國投資,欲獲取美國持續對台軍售的可能性,明顯是拿熱臉貼美國的冷屁股,因為美國對台軍售已延宕。

對於台灣在國際的發聲空間日漸受中國崛起而被壓縮,賴士葆呼籲政府要有更高的智慧來處理兩岸關係,否定九二共識之後,要提出具體的說法,否則政治因素必影響經濟,台灣現今態勢已經逐漸被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