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5月14日舉行「一帶一路國民合作高峰論壇」,欲重塑中國在國際的經貿發展版圖,一帶一路與台灣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合作國家多有重疊,國民黨智庫今(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經發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表示,一帶一路除了投入基礎建設之外,對沿路國家而言,帶動不容忽視的經濟開發區,台灣不能再無視中國崛起的影響力,呼籲蔡政府應正視與中國的關係。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開場白指出,新南向政策有兩個盲點,兩岸關係可以不是零和遊戲,也可以是共同成長,對蔡政府推出新南向政策取代中國關係此點感到質疑;另批新南向政策至今沒有實質作為,僅流於口號,唯一實質作為僅補助來台觀光客。

林祖嘉表示,一帶一路牽涉到諸多國家,規模龐大,投資金額超過九千億,這也是多數國家願意加入的最大誘因。

林祖嘉說,一帶一路不僅以基礎建設為主,包括港口、機場、能源設備、高速鐵路等建設,連帶會帶動沿路國家的經濟貿易,比如說中巴經濟走廊、新亞歐經濟走廊、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等。目前為止,與中國合作的20個國家裡,已規劃56個經濟開發區。

林祖嘉進一步說,這些與中國合作的國家,因為看到中國近年經濟崛起的成功模式,認為可以複製同樣經驗,故願意與中國合作,粗估未來四到五年內,中國與東亞、西亞、非洲國家的總貿易額可達到四到五兆,對彼此都是雙贏局面。

林祖嘉還說,英國也率先表示自己為一帶一路的天然參與者,香港也表示要在一帶一路裡扮演融資角色。

過往中國在國際政經角色中,僅為參與者,現今已轉變成制度決定者。林祖嘉說,2001年中國加入WTO  都須按照現有國際規則玩,但自去年亞投行開始,中國已經成為遊戲規則制定者,一帶一路政策可以決定要與哪些國家合作、投資金額以及投資事項。顯示出台灣不應再忽視中國在國際經貿快速崛起的影響力。

由於新南向政策與中國一帶一路合作國家多所重疊,對此林祖嘉表示,若台灣與中國處於競爭關係,中國勢必會憑藉其政經影響力來限縮台灣發展空間,日前中國與越南合作便明示越南要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此舉對台灣十分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