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兩天六四天安門事件將滿28周年,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六四學運領導人吾爾開希、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今 (2)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中國不能在繼續向全世界掩蓋六四天安門大屠殺歷史真相,從李明哲被非法關押78天以來,就可明顯看到中國至今仍然不尊重人權,要求執政黨積極救援李明哲。

六四學運領導人吾爾開希表示,28周年聽起來是很長的時間,足夠讓歷史被淡化、模糊,這也是身為大屠殺兇手的中共最希望發生的事情,然歷史也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並不容易淡忘,甚至遺忘,只要中國沒有承認歷史真相,其正義債務就持續累積之中,是個「unfinished business」。

談及李明哲被中國關押事件,吾爾開希提到,這次是台灣第一次不再透過國台辦、海協會與中國交流,反之是赤裸裸地面對共產黨,蔡政府沒料到會直接跟共產黨交涉,看得出來蔡政府這次措手不及,批蔡政府這此表現過份天真,「我是不滿意的」;並強調,台灣不能只看到藍綠鬥爭,而忽略真正的敵人。

尤美女立委說,中國在天安門廣場鋪上美麗的花團錦簇,迎接一帶一路,但仍掩蓋不了飄盪在天安門廣場中,所有的怨氣與幽靈,這群天安門母親們28年來奔走、陳情,中國不但不願面對真相,甚至不斷打壓,希望能夠調查真相、平反、究責、賠償。

高潞.以用.巴魕剌立委說,據統計,每年有500萬人次在中國經商、旅遊或是有民間交流,從李明哲事件被非法關押,政府至今無法處理,要記住,中國會用各種不同手段去影響台灣自由與民主。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將在六四當晚舉行六四28紀念晚會,除了向中國呼籲調查六四事件並追究責任,更呼籲中國釋放良心犯、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