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2)天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簡報顯示,這一波鋒面帶來的豪雨在今、明兩天都非常嚴重。若鋒面再稍微往南移的話,接下來,桃園以及中南部地區都會受到衝擊,若連續3天大雨,就會發生土石流,因此,凡是土石流警戒區都應做好準備,必要時,應該有撤離的動作。

林全上午是在視察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前,接受媒體堵訪而做了以上表示,在此之前,他還臨時增加視察中央氣象局的行程,聽取氣象局的簡報。

林全表示,主要是因為今天凌晨開始,台灣的東北角因為有熱點的大量降雨,所以,有局部地區出現比較嚴重的災情。而氣象局在昨晚已經發布了警戒,不過,在人的安全部分,目前還沒有任何威脅。但還是要提高警覺,特別是因為這一波鋒面所帶來的豪雨在今天或明天都會非常嚴重。

林全指出,若鋒面再稍微往南移的話,接下來,就是桃園還有中南部地區都會受到衝擊,所以,要特別提醒,如果連續3天大雨的話,就會發生土石流的情況,因此,凡是經過宣布為土石流警戒區應該做好準備,必要時,應該要有撤離的動作。

林全也強調,雖然明、後天的雨勢是最大,即使到了下禮拜一(5日)結束前,都要特別小心,因為山區的雨,事實上是比較不能夠完全預測的,為表示警戒,也因此剛才已在氣象局宣布開設中央災變中心,請經濟部長李世光做為指揮官,統籌有關中央的應變事項,地方政府也希望能夠視實際狀況,隨時設立應變中心或必要時再升級,隨時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