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從今(2)天凌晨開始,新北市三芝、富貴角等地出現超大豪雨,行政院長林全早上臨時改變行程,前往中央氣象局視察,聽取未來這2天台灣可能遭遇的豪雨狀況,林全表示,中央政府將馬上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做地方政府的後盾,且隨時掌握降雨所帶來的災情,若有需要,將前往災區視察。

而今早蔡英文總統前往台中地區參加活動時也表示,這一、兩天,我們面臨豪大雨的考驗,也陸續傳出災情,請大家務必全力以赴,一起度過難關。

林全表示,感謝氣象局從凌晨開始,就藉由特報、即時天氣訊息等方式提醒民眾留意雨勢,今早也和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基隆市長林右昌通過電話,目前災情均在掌握中,民眾的安全尚無疑慮,不過,短時間的強降雨已經對民眾的生活造成不便。

而蔡英文上午參加全國水利節慶祝活動時表示,今年,我們遭逢了70年來降雨第2少的冬雨期,但是,水利署採取積極的預警跟處置,包括和氣象局緊密合作,把握鋒面期間,實施人工增雨。同時,也和相關部會、地方政府溝通協調,推動區域調度、總量管制等節水措施,有效節省3.4億噸的水量,相當於1.7座石門水庫的水量,讓所有民眾跟產業度過缺水困境。

蔡英文強調,氣候變遷是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前一段時間,我們遭逢了70年來雨量第2少的冬天。這一、兩天,又面臨豪大雨的挑戰,早上,也陸續傳出災情。雖然今天是水利節,但還是要請全體水利署同仁務必提高警戒。這一、兩天,也請大家務必全力以赴,一起來度過這一關。

氣象局向閣揆林全報告全台豪大雨狀況。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