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牽良緣!以跳島方式橫越瀨戶內海馳名國際的日本愛媛縣「島波海道自行車道」,正式與台中市締結為友好城市,台中市長林佳龍與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1日於日本愛媛縣廳簽署「友好交流備忘錄」,兩地正式締結為友好城市。林佳龍表示,透過自行車運動的結緣,期許未來進一步在觀光、文化、教育、產業等各方面持續深化交流,也邀請中村知事明年到台中,參與「台日觀光高峰論壇」以及花博盛會。

在捷安特創辦人劉金標的引薦下,中村知事今年3月率團來台,參加「0K台灣‧台中出發」自行車環台活動,抵達台中時獲林佳龍熱情接待。雙方都熱愛自行車活動,一拍即合。這次在劉金標長女、台灣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暨YouBike 發言人劉麗珠,與愛媛縣議會議長毛利修三、愛媛縣議員德永繁樹,以及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等人見證下,台中市與愛媛縣簽訂友好交流備忘錄,正式成為友好城市。

雙方相互致贈紀念品時,林佳龍特別準備2件劉金標親筆簽名的退休紀念車衣,與中村知事交互於車衣上簽名,互留紀念。中村知事表示,若沒有捷安特創辦人劉金標的建議,愛媛縣的自行車運動恐怕沒有今日的成績,今年3月忚到台灣騎車時,受到台中市的熱情款待,也讓他親身了解「自行車新文化」,期盼未來雙方能在友好城市的基礎上,能有進一步的交流。

林佳龍則表示,台中很榮幸成為捷安特的基地,兩地透過簽訂友好交流備忘錄,也建立如兄弟姊妹般的情感,除自行車運動外,期許未來能進一步在觀光、文化、教育、產業等各方面持續深化交流。

此外,台中將在9月舉辦環法單站業餘挑戰賽,明年也將舉辦「台日觀光高峰論壇」,以及2018台中世界花博,林佳龍歡迎中村知事再到台中訪問,參與花博盛會,也期許類似的活動能增加台日觀光客互訪人數到700萬人次。

台中市長林佳龍(中)訪問日本愛媛縣,與知事中村時廣(左)相見歡。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與日本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左)在捷安特創辦人劉金標退休車衣簽名,互留紀念。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四)與日本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左三)簽署「友好交流備忘錄」,希望加強兩地交流。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