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28週年,1組塵封28年的照片終於重見天日。美國《紐約時報》獨家公布1名當初參與這項中國學運的學生David Chen拍攝的黑白照片,21張照片裡還可以看到台灣學生組織的聲援,以及中國民眾的現身相挺,對比如今中國加大打壓言論自由力度,格外諷刺。

六四事件起源於1989年4月15日,中國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因病猝逝,北京大學生與部分市民在天安門廣場舉辦悼念活動,但活動變成要求北京政府解決官員貪腐、處理失業問題,以及要求新聞自由、結社自由等訴求,巔峰時期,天安門廣場一度擁入上百萬人參與示威遊行。但在5月下旬,在鄧小平、李鵬等強硬派主導下,30萬解放軍前往天安門廣場控制,在6月3日晚間開始血腥鎮壓活動,引發國際震驚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由於中國採取強硬手段,禁止任何關於天安門事件的消息外洩,至今死亡人數仍未有定論,報導從數百人至數千人都有,而手無寸鐵的學生面對坦克車、槍砲等軍事鎮壓的畫面仍然流出,令人不寒而慄。

時隔28年,六四歷史漸漸被人淡忘。《紐約時報》報導《「六四」後藏起的底片,終於拿出來了》,獨家取得David Chen拍攝的20張照片,文中指出,David Chen當時是中國大連海事學院航海系四年級的學生,帶著台灣舅舅送的相機,直奔北京天安門參與活動。David Chen回憶:「我只呆在廣場,最多也就到了新華門,看到哪裡人多,哪裡有演講,我就到哪裡。因為我想拍照片,讓大連的人看看北京的情景。」因為在David和他的同學看來,學生們的訴求代表著民意,是中國的希望所在。

David Chen在解放軍鎮壓之前就已經帶著拍攝的4捲底片離開天安門,本來他還沖洗出照片在大連展示,後來發生血腥鎮壓事件,他就此把底片與照片深藏起來,跟著他一路移民至美國,時隔28年才重見天日,而David Chen至今仍不敢公布自己的中文名字,就怕親人遭到北京政府找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