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稍早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不僅引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國際領袖譴責,在美國國內也引起反彈。特斯拉(Tesla)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退出美國白宮諮詢委員會以示抗議;3位民主黨籍州長也立刻組成「美國氣候聯盟」(United States Climate Alliance),與川普唱反調。

加州、紐約州和華盛頓州的產值,加起來佔全美國GDP的1/5;人口的總合約6千8百萬人,也約為全美國人口總數的1/5,碳排放量則約佔全美國的10%。

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紐約州州長庫默(Andrew Cuomo)與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呼籲其他各州一同加入「美國氣候聯盟」,並矢言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來對抗全球氣候變遷

3位州長承諾要達到美國原本設定的目標,將碳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準減少26%到28%,並達到超越聯邦「潔淨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所設定的目標。

紐約州州長庫默譴責川普退出巴黎協定的決策過於「魯莽」(reckless),會對地球造成嚴重的破壞,並且將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拱手送人。他表示,儘管華府採取不負責任的行動,紐約州仍將堅持達成巴黎氣候協定所設定的標準。

加州州長布朗也說,如果川普在如此重要的人道議題擅離職守,加州和其他各州只好挺身而出。

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則譴責川普的舉動「可恥」(shameful),並說各州已經挺身而出,且會持續捍衛地球和後代子孫。

上個月17日,共和黨籍的佛蒙特州州長與麻塞諸塞州州長曾致函美國能源部,呼籲美國聯邦政府堅守巴黎氣候協定。就連川普核心內部也有不同的聲音。然而,共和黨高層不乏反巴黎協議者。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與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都肯定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美國紐約州、加州與華盛頓州合組氣候聯盟,矢言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來對抗全球氣候變遷。   圖:翻攝氣候聯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