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Accord de Paris),同時喊出希望個別重新談判,但法、德、義大利等歐洲國家領袖已經明確拒絕川普「重新談判」的要求,尤其是法國新科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直接了當地告訴川普: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重新談判。

「法廣之聲」報導,法國總統、德國總理與義大利總理在川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紛紛表示遺憾,但3國領袖保持共同立場,認為需要加快阻止全球溫室氣體的行動。馬克宏1日與川普直接熱線,表明在這項協定中,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再談判。

2015年簽訂的《巴黎氣候協定》是史上第一次絕大部分國家都做出承諾,協力遏止燃燒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排放有害氣體,造成全球暖化帶來的環境破壞。目前有包括巴勒斯坦自治區在內的196個國家,支持《巴黎氣候協定》,其中147個國家已經正式批准生效,同意把全球平均氣溫的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的水準、低於攝氏2度內。

「德國之聲」指出,該項氣候協定惹惱川普的部分可能是「錢」。由於發達國家預計提供資金幫助發展中國家完成耗資巨大的能源轉型,已經承諾在2020年前,每年資助1000億美元;而歐巴馬在位期間,已經提供10億美元,並承諾繼續出資30億美元。不過川普上台後就暗示,他領導下的美國不會實踐出資承諾。

儘管川普喊退出協定,但根據《巴黎氣候協定》內容,簽署國只能在正式加入後3年才能申請退出,提出申請後過1年,退出才正式生效。「德國之聲」報導,美國最快退出的日子也要等到2020年11月,而川普本屆的總統任期則是到2021年1月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