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日在白宮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Accord de Paris),他提到該項協定對美國人而言是1項壞合約,為了實現「美國優先」的競選承諾,將與其他國家個別協議,談判公平對待美國的新氣候協定。

美聯社報導,川普指出,這項由前任歐巴馬政府簽署的協定,條件相當差,根本是「懲罰」美國的協定,他聲稱該協定繁重的能源限制,阻礙美國製造業的發展,「美國不需要會傷害美國工人的壞協定」。川普在記者會中說明,如果美國兌現巴黎氣候協定中的減碳承諾,國內生產毛額將流失近3兆美元,也會減少650萬個工作機會。

美國是全球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之一,占全球碳排放約15%,僅次於中國,原本承諾到2025年,要比2005年減少28%的碳排放量。但此次川普鐵了心要背棄減排承諾,科學家擔心加快地球升溫至危險的速度。

相較於川普決定毀約,BBC報導,中國與歐盟領導人將在2日於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巴黎氣候協定》是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重要的必要之舉」,中國與歐盟強調會用最高級別的「政治承諾」,將《巴黎協定》的每個層面付諸實行,也都同意在2020年前提出長期的減碳策略。

《巴黎氣候協定》是由195國於2015年12月12日在2015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中通過的協議,取代京都議定書,目前已有超過140國已經批准生效,占全球碳排放量高達8成;針對川普提出重新談判要求,截至目前,尚未有其他國家元首對重新談判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