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阿拉斯加和韓國部署飛彈防禦系統(THAAD,薩德),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今(1)日說了重話,他認為此舉已破壞全球戰略均勢,對俄國構成挑戰,使俄國別無選擇,只能擴建自己的軍力以為因應。

普亭在聖彼得堡舉行的1項經濟論壇上發表談話指出,當他國在俄國遠東邊界上重覆在歐洲的作法以增強軍力時,俄國無法坐視不管,俄方尤其擔心美國為對抗朝鮮飛彈威脅而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同時據報美國計畫強化彈道飛彈攔截彈的發射地阿拉斯加葛瑞利堡(Fort Greely)軍力,「這破壞了全世界的戰略均勢。」

對於俄國發動網攻的指控,普亭不但予以否認,並嘲笑關於駭客可能影響了美國或歐洲選舉結果的說法。不過他承認,在目前俄國與西方關係不睦的情況下,可能有個別的「愛國」駭客發起攻擊行動。

此外,普亭有意藉由這場經濟論壇,宣告俄國雖因國際油價低迷和為烏克蘭危機遭受制裁,導致經濟嚴重衰退,但如今已轉換新頁。他堅稱,所有針對莫斯科採取的舉措,包括經濟制裁,終究「毫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