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今(1)日提出警告,歐盟(EU)正面臨「存亡危機」,需要徹底自我改造,不該讓拖延的英國脫歐談判擾亂其進行重大改革。

索羅斯今天在Project Syndicate網站發表文章,他說,英國脫歐協商會使歐盟轉移對自身面臨存亡危機的注意力,談判耗費的時間肯定會超過原訂的2年,「5年似乎較有可能。」

索羅斯說,英國脫歐是歐洲解體邁出的一小步,歐盟應該以「建設性精神」面對英國脫歐談判,同時也應增加自身吸引力,特別是針對年輕世代。

索羅斯還說,歐盟已經成為1個以歐元區為內部核心,而其他成員國處於次等地位的組織,他主張以「多軌」歐洲取代「多速」歐洲,讓成員國擁有更多樣民主選項,將帶來影響深遠的益處。

索羅斯指出,隨著歐洲機構的運作越來越複雜,歐盟本身在某種程度上逐漸變得功能失調,按照現狀,成員國要重申主權,而不是放棄更多的主權,他敦促歐盟以英國脫歐為例,從領土分裂、難民危機和經濟成長力道不足3方面著手改革。

索羅斯說,他希望親歐洲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當選法國總統和即將到來的德國大選,能帶動親歐洲勢力崛起,這股力量「或許足以戰勝(歐盟面臨的)最大威脅,也就是義大利銀行業和移民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