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媒體爆料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決定退出對抗氣候變遷的《巴黎氣候協定》,川普隨後在推特發文表示,將於美東時間周四(6 月1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周五凌晨3時),於白宮玫瑰花園宣布最終決定,「讓美國再次偉大!」於此同時,中國歐盟領導人選擇在周五(2日)發表聯合聲明,力挺《巴黎協定》,此舉被視為對美國的反擊。

美國媒體引述多方消息報導,川普打算退出《巴黎協定》。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國美國一旦真的退出,對好不容易達成共識的協定是個打擊,德國總理梅克爾對美國的立場表示沮喪,中國與歐盟能否合作備受矚目。

根據BBC報導,中國和歐盟領導人將在2日於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巴黎氣候協定》是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重要的必要之舉」,是歷史性的成果,證明了共同的政治意願、互信及多邊主義能夠為現今最關鍵的全球性問題提供公平且有效的解決方法。中國和歐盟強調會用最高級別的「政治承諾」將《巴黎協定》的每個層面付諸實行。

中國和歐盟都表示將會開始行動,並且進一步在政治和措施上進一步融合來實行在全國性的碳減排計畫。值得住意的是,中國和歐盟都同意將在2020年前提出長期的減碳策略。

在過去超過一年當中,中國和歐盟官員一直在合作擬定關於氣候變化和節能的聯合聲明。

中國與歐盟的合作受到環境議題行動人士的歡迎,歐盟氣候與能源專員米格爾•阿里亞斯•卡涅特(Miguel Arias Cañete)表示,「沒有人應該掉隊,中國和歐盟決定更往前走。」

綠色和平中國氣候政策顧問李碩表示,如果說《巴黎協定》是在中美氣候議題合作之下誕生的,那麼現在就是中國和歐盟決定要如何捍衛及強化它,「中國和歐盟有潛力成為國際氣候外交的新主導者。」

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將於美東時間周四(6 月1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周五凌晨3時),於白宮玫瑰花園宣布最終決定。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