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坍崩,花東居民返鄉遇到困難。總統蔡英文1日在臉書表示,天災有時難以預測,但政府的責任就是隨時做好準備。她還說,對於現在蘇花改工程等公路建設,政府會為花東鄉親把關,確保這些工程如期如質完成。

總統說,這次因為天災導致蘇花公路中斷,政府第一次啟動了海路備援機制,安排了「麗娜輪」與「合富快輪」載運旅客及車輛。兩天下來,一共疏運了1701人、各式車輛超過500輛。要感謝緊急支援的工作人員,更要感謝為大家冒險搶修道路的工作同仁,大家辛苦了

總統表示,她不敢忘記,花東鄉親念茲在茲的,就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要改善東部交通,靠的不是交通中斷時的口水,而是平常的實在準備。現在蘇花改工程正加緊進行,年底蘇澳東澳段就會通車。另外,「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花東公路改善與景觀大道計畫」等公路建設也都持續進行。政府會為花東鄉親把關,確保這些工程如期如質完成。

蔡英文表示,不止於此,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政府更規劃推動「北宜鐵路提速工程」以及「花東鐵路雙軌全線電氣化」。政府也會推動「台鐵電務智慧化提升計畫」、「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全系統的升級台鐵的服務能量,花東鄉親南來北往將會越來越便利。

蔡英文表示,不管是舊計畫還是新計畫,對東部交通有幫助的,政府都會全力去做。也希望各界能夠放下黨派成見,支持前瞻基礎建設,加速花東交通的改善。

此外,蔡英文也在臉書貼出「麗娜輪」與「合富快輪」載運旅客及車輛影片。

05月31日蘇花公路台9線112.6K九宮里災害路段,自6月1日起已,可限時段每日單線通車兩小時   圖:翻攝自交通部臉書

總統蔡英文1日在臉書貼出「麗娜輪」與「合富快輪」載運旅客及車輛影片。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1日在臉書貼出「麗娜輪」與「合富快輪」載運旅客及車輛影片。藍色公路救援蘇花公路麗娜輪再加開船班助疏運   圖:翻攝自交通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