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自3月19日起已「被失蹤」75天,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今(1)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指出,台灣與西方普世價值是相同語言,但中國「政治在法律之上」,要去了解兩岸「全然不同的思考模式」。

李明哲自3月19日起已「被失蹤」75天,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6日已證實,李明哲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經檢察機關批准,被湖南省安全機關「依法逮捕」。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31)天表示,建議家屬聘請律師,法務部也會積極向陸方爭取讓家屬赴陸探視。

李明哲妻李凈瑜今天則拒絕陸委會建議,並強硬聲明批評中國司法「仍停留在人治」、「視聯合國人權公約於無物」;因此「如果聘請律師,等同承認其法庭已符合文明國家的程度,並將接受其判決的合法性,此舉無疑是置李明哲於險境,讓他任由中國『法庭』宰割。」

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接受接受《新頭殼》專訪指出,可以理解家屬的作為,與李明哲長期以來「人權普世價值」的觀念;但中國北京與台灣不同,中國是「政法體制」而非「法政體制」,「政治在法律之上。」他提醒。

洪奇昌認為,必須去了解兩岸差異,台灣與「西方普世價值」是相同語言,但北京是「全然不同思考模式」,因此要用西方方法去要求、期待北京做適度善意回應,困難度很高。

針對蔡英文政府這段時間的做法,洪奇昌表達認同、支持,他認為「政府能夠做的就是這些」,至於諸多「政府無作為」的指責,他認為那是「人民對政府期待太高」。洪奇昌指出,蔡英文不能把北京罵到臭頭,她要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況,因此要用「審慎」態度處理這議題。

洪奇昌強調,「政府不等於NGO」,政府有他的角色與功能;「一硬一軟」是家屬、NGO與政府在「人道救援」角色上的分工。針對李凈瑜強硬作風是否會危及李明哲人身安全,洪奇昌強調,他無法回答推測、假設性的問題。

洪奇昌也補充,過去黨外時期,他與謝長廷也曾被「國際特赦組織」救援,但李明哲案與戒嚴時代要求美方聲援不同,也與李凈瑜聲明裡提到的「余登發案」不同;當時是「境內」事務,李明哲事件則是發生在境外國家。而美國的籌碼也與當初不同,當時美方能夠施壓台灣「蔣介石政權」,但川普現在與中國也不談「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