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向來以乾淨整潔聞名,不過卻被踢爆,乾淨整潔的好服務,是剝削北捷清潔工換來的。台北市議員王威中今 (1) 日指出,有清潔工投訴,北捷每2年招標一次清潔案,7年來雖已換過3家承包商,但其實背後都是同一個集團,其強迫員工簽自願離職書,規避累計的特休假與年資,7年來至少已侵吞2280萬元。

王威中上午偕同現任職於文湖線的清潔工郭先生召開記者會,控訴承包北捷的清潔公司長期剝削勞工。

郭先生指出,北捷兩年招標一次清潔案,每次換新的承包廠商,員工都被迫簽自願離職書,並重簽勞雇契約。無論簽不簽,都領不到資遣費,特休假也從未折現過。此外,更發現7年來得標的萬成、華德來、伯樂三家公司,根本隸屬同一個集團,明顯是蓄意輪流得標,鑽漏洞不讓清潔工累計工作年資。

面對公司血汗壓榨,郭先生也表示,曾為此拜訪勞動局多達30、40次,也曾當面向勞動局長賴香伶陳情過,每次都說會處理,但最終不了了之。

王威中則指出,萬成、華德來與伯樂的管理高層和董事名單多有重複,又連年投標清潔標案,根本不是一般情況下的「換承包廠商」,而是同一集團廠商惡意規避,累積員工年資的意圖明顯。若幫被剝削的清潔工簡易試算,7年來被侵吞的2次資遣費、按年資累計的特休假,至少高達2280萬元,平均每名清潔工損失近15萬,對低薪的清潔工來說,幾乎是一整年的生活費。

對此,王威中認為,萬成、華德來、伯樂明顯規避勞基法,根本是變相「集團犯罪」,不僅勞動局要查,北捷公司作為事業單位,也應該利用契約中的罰則制裁,更要列入未來的招標黑名單。另外,他也呼籲北市府,類似的清潔採購案不僅北捷各線、各站有,市政大樓、聯合醫院、公園都會定期招標,應該全面檢討,以避免此狀況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