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設計畫至今爭議未息,雖然總統蔡英文日前要求官員下鄉說明,但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卻認為蔡搞錯投資方向;對此,多位藍委今 (1) 日表示,蔡政府現在才想到要下鄉與全民溝通,顯示前瞻未有完善的整體規劃,有亡羊補牢的感覺。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條例自初審起即風波不斷,雖然已在院會朝野協商階段,不過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昨天卻跳出來反對軌道建設,還批評蔡政府輕重緩急搞錯了,必須提升產業競爭力才能解決低薪問題。

對此,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日表示,很遺憾立法院強行通過前瞻計畫,不過蔡總統現在才想到要下鄉跟全民溝通,看起來蔡政府從一開始就沒想清楚前瞻計畫該做什麼,有種亡羊補牢的感覺。「這鍋飯已經煮熟了,卻不知道配什麼菜,還硬要端出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認為,陳博志是少數綠營中受人尊敬的學者,他會呼籲軌道建設要緩下來,是因為軌道建設沒有急迫性。交通部長賀陳旦也曾坦言,建設完成後還需要培養運量,顯見軌道建設並沒有急迫性,所以陳博志說改善台灣缺水、缺電的投資環境才是對的。

曾銘宗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可能是國家最後一次大型公共建設計畫,所以應該要投資在台灣最重要的項目,例如改善投資環境或是年輕人低薪問題;他希望蔡政府能聽得進陳博志的建言,不要只是想用行銷方式,強迫人民接受前瞻計畫。

李彥秀也說,蔡總統要求官員下鄉,代表原本就沒有做好溝通計畫,既便未來所有的部會首長都下鄉說明,但若不了解地方的需求,這樣的下鄉對未來地方的發展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是一場「過場」的說明會而已。

至於綠營說前瞻是因為欠缺宣傳,李彥秀表示,民進黨對於很多政策的推動並無完整的計畫,如果先射箭再畫靶,就不是地方真正的需求,就是為何包括總統府資政都反對的原因。

李彥秀還是建議蔡總統,先退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了解地方實質需求之後,透過定點的評估再來重新規畫,才不會造成國家資源的浪費,與債留子孫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