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預計7月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對此,多位藍委今 (1) 日表示,出訪有其必要,但兩岸關係若沒有維持好,外交關係也可能事倍功半;不過綠委則認為,出訪是好事,元首外交也是台灣找出路的方法,國人應該支持。

外交部次長章文樑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證實總統蔡英文7月將出訪,他表示,去年到今年兩次出訪都是到中南美洲國家,這次選定南太平洋國家。

對於蔡總統7月的出訪,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高度連動,如果兩岸關係沒有維持一定程度的穩定性,將會引發外交關係上的衝突,兩岸關係若沒有維持好,恐怕會讓外交關係事倍功半。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說,南太平洋邦交國出現黃燈與紅燈警戒狀態,蔡政府上任一年多來,外交與兩岸關係一直是其罩門,若為了鞏固邦交國而出訪是有其必要,但是不是也顯示邦交國已經要出狀況?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總統出訪是正面、好事,台灣需要多跟友邦國交流,台灣外交關係上中國一定會有打壓,但台灣自己要找出路,元首外交也是一條路,總統出訪行程十分辛苦,但蔡總統如果願意出訪,國人都應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