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鐵刀木,英文名字是Siamese Senna……」一棵在路邊的行道樹,也可以有詳細的資料履歷。這是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首創建置的「台中市行道樹電子身分證」,只要利用智慧手機掃描掛在樹身的QR Code,包括樹種、直徑、樹高等資訊全都清清楚楚。

台中市政府表示,除了身分證,未來更將結合「臺中好好行」APP,提供市民更清楚路樹資訊、周邊停車場、公園、賞花訊息,讓台中不只推動植樹,也更認識各種樹木。

依據「森林法」及「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規定,台中市針對轄區內樹木,地方主管機關每5年應至少辦理普查1次。建設局第一階段已完成2萬9000株行道樹普查,建置資料於管理系統資料庫內,未來將分年分階段進行普查與資料庫建置。

電子身分證樹牌右上方,內含無法仿冒的晶片「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這項功能猶如行道樹的健保卡,維護廠商進行病蟲害防治或樹木修剪時,利用NFC可獲得比手機更精準快速的定位效果,讓養護人員快速抵達通報點進行處理。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今年下半年,市府將進行第二階段行道樹普查,建立維養管理資訊平台、APP,並擴充電子身分證專頁功能,預計4年內可完成全市行道樹普查。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首創建置的「台中市行道樹電子身分證」,只要利用智慧手機掃描掛在樹身的QR Code,包括樹種、直徑、樹高等資訊全都清清楚楚。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