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昨(31)日強調前瞻計畫「各部會應下鄉說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1)痛批,蔡政府不要只想用「行銷」方式強迫全民接受,內容不對,民眾也聽不下去。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昨(31)天在民進黨中執會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城鄉建設」專案報告,會中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建議,各部會首長可以趁立院休會期間下鄉說明前瞻計畫,蔡英文也大表贊同表示,「就算部長不能到,次長一定要到。」

針對總統蔡英文於中常會要求各部會應「下鄉說明前瞻」,曾銘宗表示雖然民進黨雖擅長行銷,但內容不對民眾也聽不下去;蔡政府應該重新檢討後再提出,不要只想用「行銷」方式強迫全民接受。

曾銘宗也強調,政務委員張景森一個月內提出8900億特別預算,然而「大型公共建設」就國家財政情況而言,必須用在台灣最急迫、最需要的工作,例如改善公共環境、年輕人低薪情況、提升產業結構。

至於前瞻計畫中「軌道建設」部分,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昨(31)受「信傳媒」專訪呼籲「4,200億元的軌道建設一定要緩下來!」,指出軌道建設要做到形成「路網」約需30年,但現在人工智慧、無人車技術不斷進步,質問20年後汽車還會跟現在一樣嗎?政府官員卻一再認為歐洲、日本鐵路方便,是緬懷100多年前的技術。曾銘宗也附和表示,「無人車」等技術發展快速下,軌道建設不是未來趨勢,希望蔡政府聽得進陳博志國師建議。

此外,曾銘宗也對蔡英文兩岸政策表示看法,他表示「兩岸關係」衝擊「外交關係」,若兩岸關係沒維持一定穩定,外交會受嚴重衝擊,根本之道還是維持好兩岸關係,外交關係才會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