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極半島邊緣、威德爾海西北方的拉森冰棚(Larsen ice shelf)的裂縫傳出發生大變化,1條綿延200公里的裂綘,可能劃出一塊廣達5000平方公里面積的冰原,可能形成體積相當於1/4英國威爾士的巨大冰山。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拉森冰棚從南極半島東岸的渴望角延伸至赫斯特島南方,細分為3塊不同的冰棚區域,從北到南分別為拉森A、拉森B與拉森C。英國Swansea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在5月25-31日之間,冰棚的裂縫進一步延伸16公里,而且明顯向右轉,前端距離冰棚邊綠僅剩13公里。

英國BBC報導,研究團隊教授拉克曼( Adrian Luckman)說明,裂谷的新分支已經開始了,這是今年2月以來第一個重大變化。雖然冰棚破裂持續了數個月,但是一直在穩定地擴大中,每天超過1公尺。原本厚達350公尺的拉森C冰棚漂浮在西南緣邊緣的海洋上,阻止冰川融入其中,但新的裂綘一路向海洋延伸,一旦斷裂就會形成冰山,拉森C冰棚也會喪失10%的體積。

由於之前拉森A與拉森B都發生過類似情形,斷裂後冰棚徹底解體,而最近幾十年來,南極已經有數十個冰棚解體,遭成南極範圍急速退縮,令科學家格外憂心。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人員拍攝南極拉森冰棚裂綘照片,一路延伸200公里。   圖:NASA/John Sonn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