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日開始,台電電費改以夏月計價,提醒民眾注意電價級距與使用量,避免荷包失血。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節電,過去兩年榮獲全國縣市節電競賽第一名,今年將透過法規查核、督導管理、汰換節能照明以及全民揪團省電四項動作,帶動產業與民眾共同減少夏月用電。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過去全新北市民和廠商都非常負責任地面對地球暖化問題,連續兩年得到全國冠軍實屬不易,目前新北市還需要減少百分之一的用電量,才能達到最高標準。朱立倫也說,節能必需要從基層開始,新北市22萬盞路燈皆以改為LED燈具,由新北市政府帶頭做起,到每一家、每一戶,乃至於用電大戶、商店、工廠等,都要配合節電措施,包括汰換耗能燈具、採用智慧節能裝置,有效地使用冷氣,才能夠達到最好的效果。

新北市經發局長張峯源說,過去產業節能多以輔導與獎勵為主,今年因應夏月供電困境,率先針對20類指定能源用戶,進行稽查行動,並落實督導管理。包括營業場所溫度不得低於26度、冷氣不外洩、禁用耗能燈具等三項節約規定,並每個月定期追蹤輔導。

朱立倫說,用電大戶應遵守用電規範,這不單是企業的責任,也是全民的要求,任何商場或大戶違反規定,將會嚴格稽查跟處罰,若有違反節能規定,依法將開罰2萬到10萬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