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赴中國失聯已經超過2個月,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原本在4月10日要搭機飛北京營救丈夫,台胞證遭註銷,無法成行。李凈瑜今(31)天發出2份函文,分別給陸委會法務部,要求協助辦理台胞證,赴中國探視丈夫。

國台辦日前證實,李明哲已依「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湖南省安全機關依法逮捕,且「已認罪」。長期協助李凈瑜尋夫的施明德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嘉君表示,既然李明哲已被中國定罪逮捕,李凈瑜希望到中國直接探視,「我們現在希望可以盡快,希望法務部、陸委會可以協助,讓她的台胞證重新辦理」,陳嘉君說,家屬探視,「我想,在一般文明國家都是很正當的事情」。

至於李凈瑜現在的心情如何?陳嘉君說,李凈瑜現在身心都很俱疲,都已經2個月了,瘦很多很多。至於中共指稱李明哲涉國家顛覆罪是否太重。陳嘉君則表示,「我們覺得非常重,李明哲做的事情,是任何文明國家的人權工作者都會做的事情,是屬於熱心公益的人做的事情,是被尊敬的工作。」

李凈瑜今天發出的2份函文,其中之一是給陸委會,請陸委會秉持人權與人道原則,協助她重新辦理台胞證;該函副本並給總統府、法務部、海基會。另一份發給法務部的函文,則是請求協助向中國政府提出人道探視的要求;該函文副本也同樣給總統府、法務部、海基會。

李明哲之妻李凈瑜今(31)天函陸委會,要求協助重新辦理台胞證。   圖:李凈瑜提供

李明哲之妻李凈瑜今(31)天函法務部,請求協助向中國政府提出人道探視的要求。   圖:李凈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