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書記長李俊俋、蕭美琴及劉櫂豪立委今 (31) 日在黨團召開記者會,說明蘇花公路坍方部分的蘇花改工程蘇澳至東澳段將於今年底完工,全段路線將於108年底完工,將有效改善蘇花公路交通,呼籲花蓮縣傅崐萁莫再抹黑,應負起責任與中央合作改善花東交通,別再想著台北市長選舉。

李俊俋指出,蘇花改工程是彌補蘇花公路容易坍方的路段,是中央重視花東交通的證明,交通部也說明目前沒有計畫稱做蘇花改二期,花蓮縣長此刻卻選擇杜撰蘇花改二期的政治口水,而非積極配合恢復交通運輸及未來規劃,令人不解。

蕭美琴表示,聯外交通是花蓮居民最大的痛,馬政府時期核定蘇花改工程,歷經颱風因素調整設計、發現遺跡及改善瓶頸路段等問題而有部分延遲,目前正全力趕工,呼籲交通部積極監督,按照預定時間於108年底順利完工。

蕭美琴指出,海上運輸是鐵路、公路受阻時的備援機制,交通部積極協調才讓麗娜輪順利支援,呼籲有心人士勿再藉著花蓮人的痛製造政治對立,團結解決問題才是正辦;花東鐵路運能飽和、造成一票難求,加上目前僅有單軌,因而有運量不足、民眾候車時間長等問題,未來將透過雙軌化予以改善,這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已納入花東鐵路雙軌化工程,盼國民黨勿再無理杯葛。

劉櫂豪表示,台東、花蓮之間為單軌鐵路,傾斜式列車每日僅能通行9輛次,花蓮、台北之間為雙軌鐵路,每日可通行25輛次,顯見花東鐵路雙軌化的重要性,加上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完成電氣化路網,提升運輸效能,兩項均已由行政院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可望改善台東對外基礎建設不足的情形

端午連假蘇花公路坍方無法搶通,花蓮縣縣長傅崑萁質問蔡政府,說好的蘇花公路改二期呢?   圖 : 翻拍自傅崐萁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