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供應北部地區和大潭電廠發電所需天然氣,中油在觀音區沿岸設置天然氣接收站,引來破壞生態保育的質疑,桃園市鄭文燦今 (31) 日在市議會接受質詢時表示,會依科學調查資料,做好桃園地區藻礁保育的工作。

桃園市議員吳宗憲在議會質詢時詢問中油天然氣接收站是否有影響環境之虞,以及觀塘工業區專用港開發,引發生態保護等問題。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政府會站在海洋生態保護及地方居民立場,做好把關的角色,相關調查資料也會送至環保署,作為環境影響現況差異分析的參考資料。

此外,觀塘工業區專用港也可能造成藻礁保育與海洋生態等危機,鄭文燦也說,觀塘工業區與專用港由經濟部主管,此計畫在他上任前就已確定,鄭文燦強調,在藻礁、漁權、海洋生態三方面做好把關的動作,除管制汙染源外,也會主動調查大潭段藻礁,以科學調查方式做好藻礁保育工作。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則認為,鄭文燦所說的「科學保育」、「前朝政策」或是「中央規劃」都只是推託之詞。「鄭文燦背信忘義!」潘忠政氣憤地說,選前開記者會大罵前桃園縣長吳志揚說要保護藻礁,選後卻與環保團體避不見面。潘忠政認為,若中油仍將觀塘港視為唯一選項,那麼鄭文燦也應該向中油宣示市政輔會盡全力保育藻礁,但卻是處處退讓妥協。

桃園沿海藻礁長度約30公里,約有4,500年歷史,多孔的礁體可以提供生物棲息繁衍,具有重要生態地位。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