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今(31)日上午在市政會議中展現防毒決心,宣佈將於六月底前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說明,毒防辦將整合現有資源,分三個組別辦理相關業務,個別負責做預防宣導,處遇扶助以及緝察毒品來源,提高防毒成效。

朱立倫指出,校園防毒工作在過去幾年下來頗有成效,學生吸毒比例大幅下降,但出校園後的青少年、中輟生吸毒比例卻出現上升的趨勢。因此必須重新整合毒品防治相關單位,包括防毒、戒毒部分,目前雖然有毒品防制中心,但那基本上以防毒宣導為主,應擴大整合警察局、治安機關等做緝毒工作,以及矯正機關、少輔會一同做戒毒工作,整合相關機構,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

毒防辦將分為預防宣導組、處遇扶助組,以及緝毒溯源組。預防宣導組結合校園、少輔會以及其他民政體系,進行防毒宣導;處遇扶助組會以個案評估,進行緩起訴付命醫療,由醫療的介入協助戒毒,經專業評估後判定結案標準;緝毒溯源組則是把警察系統下的外勤、刑大預防與偵察整合成為一組,分別針對毒品來源、毒犯定期檢驗等業務作指揮。

林奇宏也說,毒防辦未來每兩個月開一次工作會議,每半年和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舉行聯合擴大會議。朱立倫表示,對於防毒、緝毒以及戒毒的工作,能夠全面進行,可以統合各個單位的力量。同時,緝毒專責單位也須增加人力,重新提升少年輔導委員會的功能,毒品防治中心的宣導跟各項的毒品防治工作再加強,減少毒品的吸食,讓防毒工作效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