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港口著名地標──小美人魚銅像(Little Mermaid Statue),驚傳遭人潑紅漆,欵似保育人士把雕像潑成紅色,同時在地面上寫下:「丹麥捍衛法羅群島的鯨(Danmark defend the whales of the Faroe Islands)。」哥本哈根政府已在周遭拉起封鎖線,目前還沒有任何人或團體出面承擔。

「德國之聲」指出,小美人魚雕像靈感來自於丹麥詩人兼作家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37年的同名童話,到了1909年,嘉士伯啤酒廠(Carlsberg brewery)創始人之子雅各布森(Carl Jacobsen)委託埃瑞克森(Edvard Eriksen)創作,於1913年8月23日正式公開。

該雕像目前位於哥本哈根長堤公園的港口岩石上,高度僅1.25公尺,重達175公斤,已經成為當地的觀光重要據點。

至於法羅群島,則是位於北大西洋的一個​​丹麥自治島群,島上有長期捕鯨傳統「grindadrap」(磨難)​​,捕獵領航鯨(Pilot Whales),漁民圍捕領航鯨後,再以長刀屠殺。該傳統活動屢遭保育人士抗議。

英國《獨立報》報導,北大西洋東部的領航鯨約有78.8萬隻,法羅群島約有10萬隻,島民每年平均追捕殺死800隻領航鯨。這次小美人魚遭潑漆不是雕像第1次受到損害,之前在1964年、1998年,小美人魚的頭部就曾2次遭竊;1984年,她的1隻臂膀被人取走,而她曾多次被人潑漆,甚至被推入海中。最近1次是在2004年,她的頭部被人蒙上布卡,抗議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

小美人魚雕像目前位於哥本哈根長堤公園的港口岩石上,高度僅1.25公尺,重達175公斤,已經成為當地的觀光重要據點。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