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是端午連假的最後一天,各地北上路段皆不斷有車潮湧現,而大批車潮帶來的不光是擁擠的路況,甚至接連讓道路出現狀況,目前國道1號與國道4號南、北向都因意外而有部分路段在搶修當中,國道3號與4號也出現車禍事故,必須要等到下午部分交流道才會開放通車。

高公局今日表示,北上路段中國道1號原本預估塞車時間在5個小時左右,不過由於北向179至174.2公里處目前仍在施工,可能會再拉長時間;另外包含台南北向裕農路,還有銅鑼、虎尾、霧峰、民雄、下營、大華等交流道,都預估下午3到4點才會開放通車,路況相當擁塞;國道5號從頭城到坪林也預估會從上午10點一路塞到傍晚;而且因為部分南下路段也有機會塞車,高公局建議民眾要上路前最好還是上高公局掌握路段,以免遇塞車麻煩。 

以目前高公局發出的資料指出,目前國道1號北向塞車路段有高雄至鼎金、雲林至斗南、西螺至埔鹽,還有台中至三義,以及新竹至湖口等地;國道3號北上路段則是竹山至中興、中港至大甲、竹南至西濱,還有龍潭至鶯歌路段;國道5號則有頭城至坪林北向路段;南向路段則較少,目前預估僅有國道1號的三義至台中區域;而截至中午12點為止,國道全線總延車公里為34百萬車公里,預估本日交通量為100百萬車公里;臺北高雄雙向旅行時間約為4.5小時內,為不塞車時段(3.2小時)之1.4倍;對此高公局則表示,昨日已有不少民眾先行返鄉,民眾今日如避開下午3點至晚點8點的尖峰時段上路,將能夠避免部分塞車潮。 

而關於蘇花公路的部分,目前由於仍未搶修完畢,交通部徵集了貨輪前往當地協助民眾,民眾車輛將可利用海上備援機制,進行花東地區的進出。

因應蘇花地區進出,政府啟動海上備援機制,由貨運輪進行車輛輸送。   圖:翻攝自華岡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