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30)天代班主持「Hit Fm《蔻蔻早餐》」,邀來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同事蘇巧慧,一藍一綠對談教育議題,然而兩人異口同聲針對《補教法》增訂「防狼師條款」甫三讀通過,表示心情沒有太好,柯志恩認為,全國地方政府稽查人員僅52人,要查全台一萬八千多家補習班,恐查不勝查、無法落實。

女作家自殺事件沸沸揚揚,立法院院會26日趕在會期最後一天三讀通過《補習及進修教育法》「防狼師條款」,但柯志恩、蘇巧慧異口同聲說:「心情沒有太好。」柯志恩表示,狼師條款仍要由地方政府落實,但全國各地的稽查人員現僅有52人,除非有人舉報,否則查不勝查;蘇巧慧則強調,她在新會期要提出「員額制定」相關法令的修正草案,希望落實稽查。

此外,針對教育部日前宣布大學考招制度變革,將採「X+Y+P」模式,即現行學測、指考兩試內容的國、英、數、社、自等基礎學科測驗為「X」,新增12年國教彈性選修課程或加深加廣內容的分科測驗「Y」,加上今年實施的「多元學習歷程檔案」紀錄「P」,成為大學招生依據。兩位教育文化委員一致批評教育部對外政策說明太艱澀,會讓家長聽不懂,蘇巧慧還詢問柯志恩:「你還記得P是什麼嗎?」她強調,教育部政策要做到完善,對外解釋也是重要一環,聽得懂才重要。

蘇巧慧也強調,過去脫貧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讀書,並考上好大學,等於好工作保證,但現在這個世代的學習動機,應該是讓孩子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她坦言當初參選立委,就是因為當了媽媽,想做「適性教育」。柯志恩則提到,她任教淡江大學期間,發現許多學生並非出生富裕家庭,反而是許多國立大學想盡辦法要發出清寒獎學金,顯見經濟弱勢越難進入國立大學;蘇巧慧也認為「階級不流動」是不良現象,因此期待108年新課綱上路能「適性揚才」,「比序過去是直線,現在應該要用橫線,第一名有很多種,不只是功課最好的。」她說。

柯志恩父親柯文福與蘇巧慧父親蘇貞昌都曾任屏東縣長,同為「政二代」背負支持者期望,兩人也坦言壓力很大。柯志恩說,她在同儕間較被注意,常被說「特權」,演講拿到第一名也被說是「內定」,默默承受受許多霸凌。蘇巧慧也說,只有縣長女兒才知箇中滋味,但眼界也更開闊,較他人熟知行政部門及公務員的處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