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報導,日本和美國政府擬於7月中旬在華盛頓召開由兩國外長和國防部長出席的「安保磋商委員會」(2+2)會議,目前正展開協調。

此次會議將是美國川普政府上台後召開的首次2+2會議。多名日美政府官員透露了這一消息。

著眼於持續核武與飛彈開發的朝鮮,預計加強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將成為主要議題。此外還準備商議調整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職責分工以及擴大任務,力求提高威懾力。

此次會議將是2015年4月以來時隔兩年多再次召開。預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衛相稻田朋美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Mattis)將出席。

為阻止朝鮮進行第六次核子試爆以及發射彈道飛彈等挑釁行為並敦促其棄核,日美雙方將確認國際社會加強施壓力度的必要性。

包括在南海等積極從事海洋活動的中國大陸的動向在內,雙方將就日益嚴峻的亞太地區安全環境分享認識。

作為加強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的措施,雙方有可能就日本正探討引進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一事展開磋商。

此外,雙方擬確認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並討論確保東海和平與穩定的辦法。

關於日方推動的美軍普天間機場(沖繩縣宜野灣市)搬遷至該縣名護市邊野古的搬遷計劃,也將再次加以確認。

兩國政府希望2+2會議發表包含上述內容的聯合聲明。此前雙方曾力爭在5月黃金周結束前召開2+2會議,但未能實現。本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義大利舉行首腦會談時確認了將儘快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