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在偏遠地區以計程車替代公車行駛,31日起新增服務燕巢區金山、尖山里就醫及接駁等,7月後則將再新增6路線,擴大服務地區。

高雄市交通說,目前只有燕巢線一般民眾收取10元車資,持敬老卡、博愛卡搭車仍免費,其他所有路線則一律免費,對民眾而言,比公車還划算。

高雄市推動以計程車替代公車行駛近3年,目前有6條路線上路,交通局表示,燕巢區服務運量至今成長10倍,經費省43%,交通局因此將「加碼服務」,5月31日起投入200萬元全新車輛,服務燕巢金山、尖山里等地。

交通局指出,在偏遠地區以計程車替代公車行駛,能解決市區公車承載率不高問題,並深入公車較難到達區域,降低政府補助支出,同時「公車式小黃」可減少民眾下車後步行距離,對老年者、行動不便或是攜帶大型行李的民眾更方便。

這項被視為全國性標竿計畫,交通部2016年起陸續開始在各偏鄉地區試辦,各縣市也紛紛觀摩效法,花蓮縣玉里鄉及苗栗縣泰安鄉也在2016年底試辦服務,臺中市豐原區2017年4月推動辦理。

交通局強調,為提供民眾便利交通服務,未來還將推出APP整合高雄計程車創新服務,包括「公車式小黃」、共乘服務、無障礙計程車、觀光計程車及多元化計程車等,在現有的高雄i-Bus APP,新增公車式小黃資訊查詢及預約專區功能,並提供轉乘、到站提醒、評鑑等服務。

至於7月後將再新增「公車式小黃」6路線,服務更多偏鄉,將在夜間、離峰時段投入林園紅3線、大寮橘22線、前鎮紅6線、左營紅51A線及鹽埕、前金、三民33線、楠梓、橋頭、燕巢98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