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爭議持續發酵,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法,卻引發勞團反對;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一例一休新法連民進黨立委都看不下去了,呼籲政府應多舉辦地方公聽會,廣聽民意進行再修法,否則勢將失去民心。

多名民進黨立委日前提案修勞基法,不過團結工聯等勞團卻發起連署,要求綠委可以撤案。勞團表示,立委提案是假藉維護勞工權益,實際上卻幫資方節省支出,增加工時讓勞工繼續過勞。

對此,蔣萬安表示,一例一休問題引起很大的民怨,包括執政黨委員看不下去自己提案修法,因為一例一休的修法過於僵化,造成各方不管是雇主、勞工或是民眾因為物價上升關係,都覺得沒有彈性。

他指出,大家的立意及方向是對的,都想解決一例一休的問題,但在提案內容設計上,是不是真的能夠兼顧各方目前相關的權益,應該要更細膩與謹慎。尤其對勞動部發出的相闗函示,是否有解決問題,都需要政府用心了解並檢討研議。

蔣萬安說,民進黨委員的提案內容包括,工時帳戶與休息日的加班費計算,亦即以核實計算方式,而非做1給4、做5給8的情形,而是做一個小時就給一個小時;另一個是特休假可延到下一年度 這些都是希望賦予一例一休更多彈性。

不過蔣萬安表示,綠委認為工時帳戶要把每個月加班時數,由現行的46小時調高到54小時,對於勞工而言,反而可能工時更長而且會流於血汗,雖說以3個月為一周期,用總工時的概念,讓雇主平均來支配,但這種理論性方法能不能適用在實務上仍是未知數。

他指出,當初一例一休立法時,是想以價制量,最終極的目標是希望休息日因為雇主考量到要支出很高的加班費,而盡量不讓勞工上班,達到真正周休二日的目的。

不過他說,現在的作法是比較有彈性,勞工真的有需要、願意來上班,可以拿加成的加班費,而雇主因為成本考量就不讓勞工來上班;但現在加入虛擬工時的概念,就會變得非常複雜,會造成勞工與雇主都無法接受。

對於一例一休的爭議,蔣萬安認為,地方反彈的聲音真的不小,政府還是應該聽聽地方民眾及雇主的聲音,他建議政府應在全國各縣市舉辦座談會,讓地方的聲音能真正被表達,並納入未來修法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