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宣達團」20日赴日內瓦WHA大會向國際社會發聲,並向中國駐日內瓦代表處遞抗議信,結束日內瓦行程後,更赴瑞士洛桑奧會與希臘奧會傳達立場;今(28)天宣達團返抵國門,團長也是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期許蔡英文政府未來應跨部會並結合民間力量,做出面對中國打壓的整體戰略規劃。

蔡明憲表示,這次是民間宣達團是第十四次前往日內瓦,也是情勢最嚴峻的一次。宣達團除於日內瓦召開國際記者會,也在WHA場外拉布條說出訴求,並向中國駐日內瓦官邸傳遞抗議書,抗議中國排除台灣參與大會;同時,也寫出194封信給各會員國代表,因此「二對二辯論」時,大部分會員國都支持台灣加入WHA。

蔡明憲說,結束日內瓦行程後,21日宣達團也赴瑞示洛桑拜會國際奧委會總部,24日更赴雅典,向希臘奧會會表達要以「台灣」而不是「中華台北」名義加入奧運會,希臘奧委會秘書長EMMANUEL KOLYMPADIS特別提到,1976年蒙特婁奧運是台灣政府放棄用「台灣」或「福爾摩沙」名義參與,直到1980年才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

蔡明憲強調,中國打壓台灣在國際空間是「無所不用其極」的,「二對二辯論」中甚至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更說「中國營造了台灣的衛生」這樣的謊言。他表示,中國打壓台灣外國人都清楚,台灣只要提出「正名」訴求,大部分國家會接受,包括美國、歐盟、日本都會支持,希望未來台灣能以「台灣」名義加入WHO乃至奧運會,雖然今年不能參與WHA,但對明年有信心。

蔡明憲總結道,這次帶著台灣人民期許,21位團員到日內瓦與雅典,做了該做的事,強調「正名」與「加入國際組織」的願望,他期許從今天開始,蔡英文總統應該要面對中國對台灣國際外交空間的打壓,做出跨部會與結合民間力量的「整體戰略規劃」,以呼應台灣超過八成民意要加入國際組織的盼望。

最後宣達團由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帶領大家圍成一圈祈禱,禱詞中提到,這次宣達團很努力要將「加入WHO」訴求帶到大會,仍因為中國對他們的打壓而無法參與,但也感受到國際對台灣的支持,支持國家也是稱呼「台灣」而不是「中華民國」。他祈禱蔡英文與民間應該一起團結努力打拼,走出這個困境。

「WHO宣達團」28日於桃園國際機場返抵國門,受到民眾歡迎。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