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宣達團」20日赴日內瓦WHA大會向國際社會發聲,結束日內瓦行程後,更赴希臘奧會傳達立場,今(28)天返抵國門,現場「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也準備接機,秘書長羅榮光接受新頭殼訪問表示,「中國沒有統治台灣一分一秒,卻說台灣是它的」,是太過「鴨霸」。

「自己的尊嚴與自主,要自己來提升。」羅榮光受訪表示,這次「宣達團」代表台灣公民社會聲音,衛福部、立法委員也組成「行動團」。針對「行動團」這此的表現,羅榮光表示,部長陳時中這次比較積極,出國前有邀請幾位民間團體代表談,讓他覺得部長滿有心的,值得肯定。但他仍對台灣醫療健康權被WHA排除在外感到憤怒,認為中國太過份,台灣不覺醒與站立起來,中國會更打壓台灣,希望用和平方式,讓聲音越來越普遍。

羅榮光以「疾病」比喻痛批中國,他表示中國這樣做的結果,好像讓WHO感染疾病,一個國家竟可以操縱整個組織,世界各國卻採取「姑息主義」;他認為台灣不應該成為世界衛生醫療防疫的缺口。他呼籲中國應該改變,尊重台灣意志,「他們沒有統治過台灣一分一秒,卻說台灣是他的,太過『鴨霸』。」他希望蔡政府更加堅定表達主權與國格,也期待中國基於公義、真理、和平的原則,尊重台灣。

羅榮光也強調,「蔣介石政權」被聯合國孤立已經45年了,2300萬愛好和平人民居然被排除;他認為沒有公義、就沒有和平,乖乖被打壓不是和平,一定要出聲,展現台灣的尊嚴與身份。他也希望年輕一代站出來,對國際事務更了解參與,眼界才會寬廣、青年才會勇壯。

羅榮光表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成立的目的,是希望更努力打拼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而努力,他希望民間與政府能維持好的互動,好像馬拉松賽跑,手牽手有一天就會達到目標,一起在終點線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