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小教室為抗議「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在凱道紮營已95天,今(28)日適逢端午連假,舉行「凱道 船來 一首詩」活動。馬躍.比吼說,台灣重大節日都和原住民沒關係,即使要過也要逆轉「節日的意義」,屈原是詩人,因此原住民要在凱道讀自己的歌與詩。

馬躍.比吼表示,台灣每個重大節日都與原住民沒有關係,即使原住民有過也要「逆轉每個節日的意義」。他強調,原住民很愛參加龍舟比賽不是很愛「划龍舟」,是很愛「划船」,那是因為原住民本來就是在海上航行的海洋民族,所以才會參與龍舟比賽;只是現在被中華民國政府統治,教育到造船、航行能力都沒有了,因此讓屬於原住民自己造的船來到凱道,逆轉回來節日的意義。

馬躍.比吼也表示,屈原是詩人,原住民有詩也有歌,讓原住民讀自己的歌與詩,也是一種逆轉。他也強調,蔡英文「南向政策」不應該只為經貿,還要有「文化」的部分,最近斐濟裁撤駐台代表處,但斐濟也是南島語族,顯示出文化外交的重要性;他希望以邵族的船來到凱道,作為一個新的啟航點。

這週末適逢端午連假,原住民族人也於凱道上舉辦「邵族悲歌文物展」展出邵族傳統獨木舟,講述邵族自日據時代不斷被移住、喪失土地、禁止砍樹造舟等壓迫史,並於今日舉行讀詩活動。「凱道 船來 一首詩」活動下午3點由「紅龜鼓友社」開場,邀請作家朱天衣、陳芳明、鴻鴻及更多文人一同在凱道上朗讀詩作,用溫柔優雅並逆轉節日意義的方式,度過不屬於原住民的端午節

馬躍.比吼強調,原住民愛參加龍舟比賽不是愛「划龍舟」是很愛「划船」,因為原住民本來就是海上航行的海洋民族。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