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日前訪視戒嚴區的軍營時,開玩笑說,士兵們可以強暴三名婦女,因為他保證全力支持戒嚴,此話一出,遭女權捍衛人士痛批,杜特蒂根本就是在鼓勵軍隊對女性施暴。

根據菲律賓總統府文字紀錄,杜特地26日說:「對於戒嚴與戒嚴的後果與影響,我會負責任的,只要做好你們的工作,我會處理其他的事。接著開玩笑說,「如果你強暴3人,我會說是我做的,但如果你娶4個老婆,你這X娘養的就會被痛打。」

菲律賓的「保衛女性」(Defend Women)團體發表聲明怒斥,「性侵是重罪,不是用來開玩笑的材料,國家安全部隊的性侵罪行更嚴重,是國家對女性施加暴力、用羞辱方式讓她們沉默屈服的工具。」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的女兒雀兒喜(Chelsea Clinton)也在推特發文強調,「性侵永遠不是玩笑話」。雀兒喜更怒批杜特地是「藐視人權的殺人惡棍。」

菲律賓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推文說:「再一次,強暴不是玩笑。強暴是犯罪。」她說:「強暴違反權利法案,而權利法案不會因戒嚴而暫緩執行。」

菲律賓女性團體Tanggol Bayi也發聲明表示,「強暴是令人髮指的犯罪行為,絕對不是玩笑。國家安全部隊如果犯下性侵害,罪行會更加重。」

雀兒喜.柯林頓(Chelsea Clinton)推特發文,「性侵永遠不是玩笑話」    圖:翻攝自Chelsea Clinton推特

菲律賓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推文說:「再一次,強暴不是玩笑。強暴是犯罪。強暴違反權利法案,而權利法案不會因戒嚴而暫緩執行。」   圖:翻攝自Risa Hontivero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