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法官會議要求2年內對民法未保障同婚部分,進行修法或制定法律一事,挺同綠委要求在臨時會處理同婚修法;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 (26) 日表示,臨時會討論議程已在黨團會議中確定,臨時會要處理同婚修法是不可能的事。

大法官會議宣告《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要求2年內修法或制定法律。為此挺同綠委尤美女段宜康都表示,將在下周三召開民法修正案的朝野協商,希望能趕在臨時會時,討論同婚修法。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尊重尤美女發出的協商通知,身為當時主審的召委有權召開協商,但協商歸協商,一定要與臨時會脫鉤,因為臨時會要討論的議案都已經黨團大會通過。而且行政院也一定要負責任的提出同婚修法版本。

柯建銘指出,第一次臨時會大概6月12日開始,6月15日處理年金改革公務人員退撫條例、16日處理教育人員退撫條例、17日處理前瞻建設基礎條例、25日處理政務人員退撫條例,大約六月底可以結束。

至於第二次臨時會,柯建銘說,就要處理前瞻特別預算,其間行政院長林全還要來立法院報告,還要付委排審,所以第二次臨時會就要專心處理前瞻特別預算,把特別預算送出委員會。

他表示,特別預算送出委員會後,接下來要等一個月的協商期,還不能離9月1日太近,所以時間要計算清楚才行,因此尤美女與段宜康在黨團會議中一直說,5月日要召31日開朝野協商,臨時會就要趕快來排同婚,這是不可能的事。

柯建銘強調,要協商是一回事,但一定要跟臨時會脫鉤才行,但臨時會的內容是黨團會議決定的,而且也有人說尤版也不是黨版,黨團從沒都沒有討論過同婚要如何處理,一定要等行政院版本進來,並看國民黨怎麼出招,大家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