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節電開跑,「節能月」活動正式啟動!行政院長林全今(26)日出席「節能月」啟動儀式記者會時表示,未來許多節電措施或想法仍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業界共同努力,為社會多樹立典範,使節能工作推動更容易。林全強調,節電是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都應該養成的好習慣,希望未來每位民眾都認為節電是一種美德,隨時注意節能。

林全指出,由於人們過去過度使用能源,造成空氣污染、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等問題,節能減碳已成世界趨勢,並體認到為了讓環境永續,應做好節能工作,減少消耗性能源使用,特別是石油、煤炭等天然資源,以再生能源取代現有能源。

林全表示,台灣在此潮流下,而且為了響應2025非核家園的國家能源建設目標,再加上因為台灣冬季空污嚴重,必須面對調整能源及燃煤問題,使增加再生能源成為未來的重要挑戰。

林全指出,節約能源最重要的是減少尖峰時期用電量,由於發電容量是根據尖峰需求所訂定,若尖峰需求減少,即使離峰需求增加,發電也會減少,整體電力調度與投資都會適當減少,能源也有較好的調整空間。因此,社會各界應養成節能習慣,並減少尖峰時期用電量。

林全指出,行政部門已逐步推動節能工作,但相關工作仍有精進空間,例如缺乏普及化的低壓智慧電表,無法給予節能較好的誘因與機制,未來將逐步擴充節能設備、改善環境,引起大眾的節能興趣。

林全強調,在這個階段,新觀念的注入是非常重要的。林全以參訪台達電的經驗指出,台達電在建築物設計做了改變和思考,即可以大幅度減少建築物所消耗的能源。此外,許多家庭和民間企業對於更換LED燈具仍有疑慮,但從節能或長期經濟效益來看,這是值得嘗試的作法,政府和社會需共同努力,使民眾有意願更換或引領此風氣。

經濟部表示,因應今夏供電挑戰及穩定電力供需,該部今天舉辦節電大作戰首部曲「節能月-夏日酷涼分享」啟動儀式,由林全親自頒獎表揚節電有成的12個縣市,並頒發節電夥伴感謝牌給積極響應的企業及志工團體。

經濟部指出,夏月為我國的用電尖峰,為兼顧能源、經濟、環保的永續發展,因此加強推動全方位「夏月節電大作戰」。透過住宅與小商家時間電價、企業需量競價等負載管理措施,以及減少電力需求與抑低尖峰用電的多元策略,希望匯集各界節電能量,共享能源供應穩定的果實。

行政院長林全今(26)日出席「節能月」啟動儀式記者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