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智慧城市,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日前透露將引進無人巴士,最快今年8月會在信義路或仁愛路公車專用道試營運,林欽榮指出,由機器取代駕駛司機,還能降低一例一休的衝擊,不過,無人巴士還需要建立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肇事和違規等問題,目前尚無法規可管。

為了將台北市打造成一座智慧城市,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16日通過「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北市府將與ICT廠商合作試辦無人巴士,最快今年8月可於信義路或仁愛路公車專用道試營運。無人巴士可承載12至15人,時速最高為50公里。

不過,無人巴士剛上路,缺乏相關配套措施,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坦言,國內並無相關驗車法令,正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協商申請「實驗車牌」,若順利掛牌,預計今年8月起在信義路或仁愛路的公車專用道試營運,但為了降低風險,試營運最長為期三個月,期間不提供民眾搭乘。

此外,市政會議通過「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該計畫不設限項目,廣為徵件,鼓勵民間創意,北市府除與ICT業者合作推動「無人巴士」,另將在內湖試辦智慧路燈。